友缘

厚积,行远。
素心,谦爱。

言叶之庭

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但盼风雨来,能留你在此;

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即使天无雨,我亦留此地。

    主角孝雄是一个“逢下雨必逃课”的少年,平凡的他有一个热切的梦想:当一名优秀的手工鞋匠。每个下雨的早晨,他都会去公园的一个亭子里,聆听着雨声,静心设计。

    在6月的一个雨天,他依旧来到了这个亭子,遇上了同样翘班在亭子里的雪野。她礼貌地坐到旁边,为他腾出座位,孝雄礼貌性的鞠躬表达谢意,两人无话却相互打量,少年觉得她有点眼熟,似乎在哪里见过。雪野注意到孝雄穿的校服,意识到原来他是自己教课的那所学校的学生,她说:“也许真的见过。”然后留下一首诗走了:

隐约雷鸣

阴霾天空

但盼风雨来

能留你在此

    在钢琴的轻吟中,女子飘然离去,少年在亭中遥望,思考着诗的意思。





    镜头转向日常生活,孝雄的生活并不那么如意,妈妈赌气离家出走,哥哥要搬出去住,而自己上鞋匠专业学校要交高额的学费,所以,少年只有自己努力打工。进入了梅雨季节,少年和女人在每个雨天都会相遇在公园的亭子里,他们对彼此更加好奇,对彼此更加拥有了进一步了解的欲望。在这快节奏的繁忙生活中,给少年带来憧憬的,是自己的梦想和亭中相遇的女子。而雪野的生活也不那么如意,在学校被学生暗恋,却被女生散播谣言污蔑,跟自己的男朋友分手,患上了味觉缺失症,她怀疑自己是否有继续走下去的勇气的时候,是每天早晨与少年在亭中相遇的可能,驱使她迈出前进的步伐。两人相互吸引着,就如少年所说:每晚临睡前,每天睁眼前,不知不觉祈盼着雨天。晴天里总觉得被关在小孩子的世界里,焦虑无比。

    这天清晨,她看到了他在本子上画鞋子的草稿,于是她知道了他喜欢设计鞋子的爱好。孝雄调皮地吃了她自己做的的早餐便当,难以下咽的味道,于是知道了她黑暗料理的厨艺。两个人仿佛交换了彼此的秘密,也交换了自己不想让人知道的一面。

    转眼到了7月,她送给他一本最喜欢的做鞋子的书,他准备为她做一双鞋,略带羞涩的雪野答应了。亲手帮她量脚制鞋,是两人关系发展的关键,当少年的双手触摸到了女子的脚时,两个人的心就已经连到了一起。




    梅雨季节过去了,8月暑假,仿佛谁切换了天气开关,每天都是晴空万里,女子依然会去公园的亭子,期望着能遇到少年,而少年则拼命打工挣大学学费。少年心里知道,虽然很想见她,但若只是紧抱这种心情而无法释怀,那么对她而言,自己肯定永远都只是个孩子。“首先得为她做一双鞋,好让她穿上后能走得更远。”



    开学了,少年在学校和女子擦肩,两人原来是一所学校的师生!当少年了解到女子在学校受到的不公后,握紧了拳头,向着比自己高两年级的“恶人”挥去。少年,真心爱上了女子。

    一天早上,没有下雨,少年却走向那言叶之庭,在河边惊讶的遇到了女子,表白般对出第一次遇见时女子留下的诗:

隐约雷鸣

阴霾天空

即使天无雨

我亦留此地

    就算天不下雨,我也会留在这里。换言之,不管环境如何,我依然在这里,爱着你。


    “轰”的一声雷鸣,乌云压境,大雨转瞬即至,两人被淋的猝不及防。“哈哈,我们好像是从河里游过来的一样”,在亭子等雨小了后,雪野招待孝熊到自己家休息,换洗湿透的衣服。少年下厨,女子熨衣,多么恬淡的画面,充满了幸福的气息。两人开心的吃饭,愉快的聊天,安静的音乐渲染着这份美满。“迄今为止的生活里,这一刻,也许,是最幸福的。”这是两人共同的心声。“雪野小姐,我想,我是喜欢上你了。”少年向女子迈出了自己的那一步。女子脸上泛起了惊喜又羞涩的红晕,但是转过头去想了些什么,回答道“不是雪野小姐,应该要叫……老师才对”脸红的女子没能迈出脚步,依然留在原地。



    少年伤心的离去了,女子的心在痛着。

    门,开了又关上,同少年一起度过的时光,在女子脑海中一幕幕闪现,女子想明白了什么,不顾一切的冲出门去,没穿鞋的女子,重重的摔在湿滑的楼梯上,但是她没有停下脚步,这一次,她决定勇敢的听从心的感觉。

    终于在转角找到了少年,孝雄:“雪野小姐,请忘记我刚才的话吧,我其实根本不喜欢你,你从一开始就似乎不招人喜欢,一大早就喝啤酒,用莫名其妙的诗句来糊弄人,自己的事却只字不提,你不停套出别人的心思,你早就知道我们是师生关系了吧!你也太狡猾了,如果我知道你是我的老师,我根本不会提起制鞋的事,反正也做不到,也不可能实现,你为什么不这么告诉我呢!是不是觉得小孩子的梦话随便敷衍一下就行了!我在憧憬什么,在爱慕谁,也无法传达,不过一厢情愿,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了,那就说清楚啊,真烦人,小孩子就该乖乖去上学,说你讨厌我。你啊!你就一直那样!总对重要的事只字不提,然后摆出若无其事的表情。一直孤单一人度过一生吧!”

    孝雄把长久积压在心里的话全部像是泛滥的洪水一般喷涌而出,一切的感情倾泻而出,他流着泪,带着抱怨,带着痛苦,带着脾气。

    雪野终于也迈出了自己感情的一步,她冲过去拥抱了孝雄,恸哭流涕,将自己的心事,自己的情感,像是积压了若干天浓厚的乌云终于换来一场倾盆而下的大雨,随着大雨一同表露出来。

    雪野:“每天早上,每天早上我都穿戴整齐,准备去学校,但总是被恐惧压得迈不出脚步,在那里,是你,是你给了我前行的力量!”

    二人相拥共泣泪,阴雨之后阳光复现,在这样一场美丽的图景中,相拥的二人,终于结成最圆满的结局。



    这一刻,片尾曲适时响起:“不动声色无以言表扮演温柔直到今日,真实的感情混作一团,雨夜里,我紧紧拥抱着你……”

    影片的最后,女子回到了家乡继续当老师,少年依然朝着梦想努力着,虽然两人没有生活在一起,但是两人的心却紧紧联系。“倘若有一天,能够走得更稳更远了,就去见她吧”。





    茫茫人海间,只愿得一人。即使天无雨,我亦留此地。

 

台词摘选:

隐隐雷声动,约约闻其声,霾霾天之空,零零雨若至,戚戚吾将留。

隐隐雷声动,约约闻其声,零零雨未至,恋恋吾亦留,悠悠共汝生。

小时候,天空分明触手可及,于是喜欢上雨,因它带来天空的气味。

 

你肯定觉得我有些不正常吧?我不介意啊,反正每个人啊,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正常。

 

我对她,几乎还一无所知, 职业,年龄,有什么烦恼,甚至名字,尽管如此,还是被她深深吸引,无法抗拒。

 

并非不想念她,但若无法将这份心情诉诸行动,对她而言我恐怕永远都只是个孩子。

 

首先得为她做一双鞋,好让她穿上后能走得更远。

 

因为你,我爱上了雨季。

 

每晚临睡前,每天睁开眼的瞬间,不知不觉,我都在祈盼雨天,祈盼雨天,祈盼和那个人,再次相遇。

 

二十七岁的我,丝毫不比十五岁的我聪明,只有我,一直停留在原地。

 

简直像有谁切换了季节的开关,这些日子,每天都晴空万里,这样也好,那孩子就找不到借口逃课了,装作松了一口气,其实,我根本,不希望雨季结束。

 

晴天的公园,好陌生。

 

“如果下雨了,你愿意留下吗?”

“即使不下雨,我也在这里啊。”

 

目前为止的人生中,现在,这一刻,或许是最幸福的。

 

是你,给了我前行的力量。

 

回望当初,那时我一定也一直在训练自己迈步,如果有一天,能够走得更稳更远了,就去见她吧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友缘 | Powered by LOFTER